close

這一把是Taylor GS-MINI玫瑰木版本,為何需要琴柄重置呢?

第一是弦距太高fret 12處是3.7-3.0,如果要處理下枕來控制

弦距也跟根本沒有空間,而且也會讓音色過於單薄的問題

所以決定重置琴柄(reset neck),我先處理原廠的墊片問題

先叫來板材是沙比木的材質,與taylor相同的木料

開始繪圖完成上視幾何的尺寸,便於製作時可以量測尺寸用

如果以後需要大量用雷射切割也很方便,因為需要圖面才能施工

最後需要繪出需要前傾多少角度,才可以讓弦距恢復正常,而且

下枕的入弦角也可以達到一定的比例

有圖就可以量測尺寸,這就可以一次設定到位的原因

當然每把琴的弦長都不同,所以這種圖面就會為每把吉他特別再畫一次

最後把琴柄的墊片製作完成,這個斜度就比較難做些,因為我沒有用機台

加工,就花很多時間邊做邊量尺寸才能達到我想要的公差尺寸內

吉他最後我還裝上奧昇裝置,執行T-LINE的校正,才讓這一把GS-MINI達到

可以屌打所有旅行的吉他了,有好的手感又有好的音色

1343.jpg

這把是GS-MINI 玫瑰木版本

1344.jpg

還沒有重置琴柄前,下枕露出琴橋的比例過於太低,這樣會讓音色過於乾扁,而且下距下降也變成沒有空間

墊塊的幾何.png

墊塊的厚度與斜度.png

開始繪圖方便日後製作墊片時有尺寸可以查詢

1346.jpg

買來沙比力木的板材,來製作墊片的材料

1271.jpg

左邊是原廠的墊片,右邊是我完成琴柄重置後的墊片

1341.jpg

因為琴柄重置後,下枕的尺寸也需要重新客製一隻新的下枕

上面是我ˋ準備的牛骨材料下枕

1340.jpg

將素材的牛骨完成厚度3.0MM跟長度後,可以順利的放入下駒凹槽內

1339.jpg

終於已經完成八度音補償的下枕

1337.jpg

終於將弦距設定好了,包含琴柄的彎曲度,還有這隻下枕露出琴橋的正確幾何,包含入弦繳的部分

當然也裝上奧昇裝置,讓這把琴可以飛天鑽地的屠龍寶刀

 

1342.jpg

因為弦距降到 12fret  2.6-2.2這個尺寸後,琴柄也調直,所以fret的公差就需要變得很精準的幾何,才可以讓

弦線的空間達到一定的震擺也不會有打弦的現象

這次琴柄重置,琴柄的傳到算是弦線傳導非常的精準,也算是琴柄與琴身的接合面非常密合的結果

1336.jpg

最後設定T-LINE的校正讓整把琴可以達到一個巔峰

它 終於復活了

這個影片是重置前弦距的數據

這個是重置完畢後整體的弦距數據

 

arrow
arrow

    luku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