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maha f310 是Yamaha系列中最為初階的琴

琴主是使用左手琴的朋友,希望將右手琴的吉他

改成左手琴來使用,當然右手改左手是一項大的工程

除了要重新鏡像下弦枕的凹槽外,最重要的是音準這個部分

一把吉他音準不準就不是吉他了,而是玩具一把,這個是我的認知

我對於吉他的音準特別的要求,所以再施工上就會特別的小心與用心

下枕的凹槽是一位雕刻師傅重新做出來的,但是以弦枕凹槽的要求來說

這個槽只是有一個形狀而已,槽的底部、壁面,都有精度要求的,當然

這把琴最後還會裝上PZ的拾音器,這個訊號平均也會接受最大的考驗

當然這個也是對於弦槽加工需要最大正確的認知,每個步驟都需要正確的

我也有心理準備這個東西,需要反覆校正是理所當然的

上枕下枕重新做成左手琴的幾何這一點到是考不太倒我的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這個是原來由一位雕刻師傅做出來的弦槽,看到一個洞一個洞的,就是因為需要

用手工具的原因,所以再槽上打一個洞一個洞的,好挖起來木頭的一種方法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最後我把那些歪七扭八的加工面終於填平了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最後還需要用這一台機器去校正弦槽的水平方向,不是只有用平底面這件事情而已,因為要裝pz的拾音棒

所以水平校正就很重要了

當然最後也是任務完成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裝上fishman的拾音器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開始用牛骨做一隻新的左手琴專用上枕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完成上枕的外觀幾何尺寸,只剩下最後的弦距分度跟弦距的控制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終於完成琴弦的分度間隔以及弦距的設定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最後將T-LINE系統設定好,以及ots的設定完成,這可能是史上最厲害的左手琴

F310連弦紐都換成德隆廠的弦鈕了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右邊是素材的牛骨,左邊是原來的弦枕

有沒有看出來,我重新校正的下枕六弦與一弦的幾何比較平均了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光是把牛骨放入這個弦槽內就花上很多的工了,主要是弦槽的壁面是不精準的,我只能用弦枕的厚度當基準

做出一隻厚度是3.0mm的下枕,弦枕的壁面就需要修到這個尺寸才可以的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終於已經完成八度音補償的下枕,只剩下最後弦距的設定

Yamaha f310 左手琴 客製上下弦枕

最後再設定琴柄彎曲度以及設定手感佳的弦距就整體大功告成

有位朋友跟我說,這把琴應該是你的朋友吧,不然盧哥你應該不會答應這件事情吧

這位朋友對我實在是太了解我了,像這種做工,不是一定會成功的,譬如如果是訊號不平均

這隻下枕不是白做的嗎?又譬如如果音準不準的話,那麼不是要重新挪動弦槽的位置來校正八度的補償

很多不確定的因素,都會影響這把吉他的工時,工時就是成本,到底要做多久才會完工,如果沒辦法很確定

的話,其實需要做多少錢真的很難算出來,所以我通常都會說這個我沒辦法做,但是如果是我的朋友的話

在難我都會去想嘗試看看,但是要成為我的朋友也是不容易的

 

 

arrow
arrow

    luku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