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位朋友把一把木吉他拿來給我維修,吉他年齡38年是他的爸爸那個年代留下來的,都快跟我的年紀差不多的琴

結果我一看,這位朋友把它換成古典的尼龍線,我一看就是打弦問題,還有上弦枕太低,因為無法調音準,所以還無法

定琴頸跟面板會不會受到吉他弦的張力變形,因為琴已經有些年齡了,我想這把琴的紀念價值大過實質價值,因為是把

合板的琴,這把琴是在士林買的,以前士林的文林路上加油站旁,有家叫做時代的樂器行,我小時候住在士林附近所以

我還記得,現在已經不存在了,這位先生跟我說這把琴是手工琴,我看看的確有一部分像是手工琴的樣子,像是琴柄比較

厚實一點,弧度像是手工削的,我想這樣比較不會變形,但是手握起來比較吃力點

結果維修完畢還可以彈奏,聲音部分有一切都還算ok,算是壽命不錯的琴了


以下是維修的狀況 >
 

上弦枕因為打弦原因,所以之前的溝槽內還墊東西,但是工法非常粗燥,看出不像專業修琴的手法




 

琴衍可能打弦所以有去磨過,但是手法有是不正統的方式




 

下駒的弦釘有裂痕現象,可能是年代久遠造成龜裂的原因



 

原先的上弦枕因為太低造成打弦的原因,由於一般的上弦枕(塑鋼)材料都太過低,只有獸骨的上弦枕有超過1mm的距離
所以決定換成獸骨(不願下面偷墊材料,造成能量損耗)





換好上弦枕,跟換上鋼弦的狀況 





 

第六弦第一琴格弦距在0.55mm的距離



 

第六弦第12琴格弦距在2.6mm距離



 

吉他內標的牌子,時代吉他






下駒的弦釘豆,裂痕部分用瞬間膠去填補補強 




 

所有的琴衍都去整平,讓打弦現象消失,弦距手感良好,導音狀況不錯,聲音的距離感跟平衡感

都不錯,的確當時琴在細節部分比較注重,只是外觀部分就比較粗躁一點,可以撐到38年力木

沒有離合,琴柄沒有彎曲,算是用料非常好的吉他了,希望主人可以還能在彈奏10年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u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